close

解密師生戀作文為何在高考得滿分:不能隻講“意義”

“高考作文究竟能不能得滿分?”“什麼樣的作文是閱卷老師最反感的?”在近日舉行的2017“浦東之秋”語文教學高峰論壇上,專傢們給學生作文提出的寶貴意見還真有些“意料之外”。

一篇寫師生戀的作文,竟在上海的高考中獲得瞭滿分。華東師范大學教授、上海市高考語文閱卷組組長周宏“解密”瞭多年前這篇曾經在閱卷時產生過爭議的文章。這篇考場作文出自一名女生,寫的對一名20多歲男老師的暗戀,有一天她勇敢地去向老師表白,卻遇到瞭拒絕,從此,她便把少女內心美好的情愫轉化成學習的動力。此刻坐進考場的她,覺得心裡非常篤定,不僅僅是來自對高考的自信,還因為她相信“他一定會在考場外等我”,因為男老師已經辭掉瞭教師工作,跳槽去瞭一傢公司。在這篇以《忙》為題的高考作文裡,女生最後總結說,人固然要為他人、為社會而忙,但首先要忙好自己當前最該忙的事情。“這是一篇令我記憶猶新的作文,獲得滿分也是情理之中。寫作文不是要去寫一篇證明命題老師觀點‘正確’的廢話。”周宏說。

本次論壇是由上海市浦東新區賈志敏教育進修學校主辦的。來自國內的多位作文教學大咖都十分贊同周宏對當下中小學生作文教學的批判。周宏提出,長期以來,語文教學一直要求學生的作文要寫得“有意義”,要“積極向上”,問題是,這樣的“有意義”真的“有意義”嗎?為什麼不能在作文教學要求和評分標準中增加一條,要寫得“有意思”呢?語文界始終在為寫作文是要“有意思”還是“有意義”而爭論不休,其實,學生寫作文最重要的是要“有趣”,議論文要有理趣,記敘文要有情趣,這比單純地追求所謂的“有意義”要更難寫。

隻要做到這個“趣”,寫作文就會變成一種享受,寫的人享受,讀的人也享受。周宏列舉瞭一篇小學生的作文《我最討厭的老師》。文中寫道:老師我都很討厭,最討厭數學老師。這個老師上課的時候總是罵我們,叫大傢不要說廢話,罵的時候拍桌子,拍得黑板擦都跳起來瞭。這個老師常對學生說,你們不要搞小動作,我看左邊就是看右邊,一個都逃不瞭我的眼光!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看左邊怎麼能看右邊呢?這貨車行車記錄器推薦就是我討厭的老師……周宏欣賞這篇作文的理由是“保持瞭學生的本真”。

經常有語文老師教育學生,寫作文要爭取首先能讓閱卷老師感動。而在周宏看來,要“打動人”固然沒錯,但是問題在於,中學生作文更多的是要打動誰?如果僅僅是為瞭要去打動中考、高考的閱卷老師,這個目的就大錯特錯瞭。“所以我個人非常反對要學生去揣摩命題老師的意思。我認為是揣摩不到的,就算你揣摩到瞭,寫出來的文章也未必是好的。事實上,確有平時作文寫得好的學生,到瞭高考作文時卻反而個性全無、興趣喪失。所以,有必要強調,那些所謂不像高考作文的習作,恰恰可能是好的高考作文。千萬不要因為‘求保險’而扼殺瞭作文的靈氣。”周宏說,高考作文已經確立瞭“開放、靈活、包容、多元”的評價原則,在把“思想、真實、創新、規范”作為高考優秀作文標準的今天,靠應試訓練已經不可能贏得考場作文的高分。

遊覽車行車紀錄器安裝

轉播到騰訊微博

在魔都上學掃 我就對啦~

回復“幼升小”、“小升初”:獲取入學攻略

回復“中考”、“高考”:瞭解最新資訊

掃描左側二維碼,關註大申教育微信:上海升學攻略

四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4鏡頭行車記錄器大型車行車紀錄器安裝
arrow
arrow

    equ240gs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